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发展标准(试行)

作者: 时间:2020-05-28 点击数: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深化新时代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和《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标准。

一、教师发展的基本原则

(一)师德为先

教师发展要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评价的第一标准。教师要严格遵守《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文件政策要求,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人师表,行为世范,教书育人,关爱学生。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

(二)育人为本

教师发展要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归宿。教师要增强社会责任感和职业使命感,始终将教师个人成长与教书育人实践相统一,自觉践行“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和“四个相统一”要求,着力把学生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能力为基

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必然要求,也是促进教师职业发展的核心要义。教师发展要以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为核心,促进教师全面协调发展。教师既要具备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精湛的专业技艺,又要具备先进的职业教育理念、高超的教育教学水平,才能在职业教育工作中承担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重任。

(四)发展为要

教师要建立长期的职业发展目标,践行终身学习的理念。深入学习专业理论知识和职业教育理论,不断优化自身的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提高文化素养和职业素养,全面推进自身的成长和持续发展。

二、教师职业发展标准

根据教师职业发展规律,教师职业发展可划分为入职起步阶段、履职胜任阶段、尽职示范阶段和优职引领阶段。

(一)入职起步阶段

1.了解高职教育教学规律和相关行业发展态势,获得高校教师资格证书,具备教育教学基本能力;能根据职业教育课程的特点,初步具备开展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评价等教学工作;具备一定的信息化教学水平。

2.能够独立讲授至少1门理论课程或实践课程的教学任务。

3.专业课教师能够密切联系与本专业相关行业企业,每年参加实践锻炼累计时间不少于1个月。引进或招聘的技术技能型教师应具有较为扎实的专业技能,并取得相关职业技能证书。

4.按照学校相关规定,具备完成教学、育人、科研和服务等基本工作的能力。

5.能够严格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6.能胜任班主任工作,积极参与学生班级管理和社团指导工作。

7.具备专业技术十一级及以下岗位任职的能力。

(二)履职胜任阶段

1.熟悉高职教育教学规律和相关行业发展态势,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驾驭能力和较好的信息化教学水平,能为学生提供合适的信息化教学资源,支持学生有效学习。

2.公共课教师能够较好的讲授至少1门理论课,专业课教师能够较好的讲授至少2门理论及实践课程的教学任务。

3.按照学校相关规定,具备完成教学、育人、科研和服务等基本工作的能力。

4.专业课教师能够密切联系与本专业相关行业企业,每年参加实践锻炼累计时间不少于1个月,达到“双师型”教师认定标准;引进或招聘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应具有相应的企业工作经历并取得中级及以上相关职业技能证书。

5.能根据自身的专业方向,主持校级专业建设、教育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或开展应用技术研究和社会服务项目的能力。

6.具备指导学生参加职业技能大赛的能力。

7.能够利用专业特长指导学生开展各类活动,为学生提供必要的专业指导。

8.具备专业技术十级、九级、八级岗位任职的能力。

(三)尽职示范阶段

1.熟练掌握高职教育教学规律和相关行业发展态势,具有很强的教育教学驾驭能力,具有良好的信息化教学水平,能根据学生的特点灵活设计教学策略,能为学生提供优质的信息化教学资源,支持学生有效学习。

2.公共课教师能够主讲至少1门理论课,专业课教师能够主讲至少2门核心课程(含1门实践课程)的教学任务。

3.按照学校相关规定,具备完成教学、育人、科研和服务等基本工作的能力。

4.具有指导青年教师的能力。

5.专业课教师能够密切联系相关企业,每年参加实践锻炼累计时间不少于1个月,并在产教融合、兼职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引进或招聘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应具有相应的企业工作经历并取得高级及以上相关职业技能证书或执业资格证书。

6.能胜任专业研究室(公共教研室)主任或副主任岗位工作。 7.针对高等职业教育教学工作的需要和问题,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具备主持省部级专业建设或教育教学改革等项目,或教学研究、应用技术研究和社会服务项目的能力。

8.具备指导学生参加职业技能大赛的能力。

9.具备为学生提供必要的职业生涯规划和职业指导教育的能力,起到育人引领示范作用。

10.具备专业技术七级、六级、五级岗位任职的能力。

(四)优职引领阶段

1.能熟练掌握高职教育教学规律,具有本专业深厚的理论及实践基础,掌握相关专业前沿发展动态,具有精湛的技术技能,在相关行业企业有一定影响力。

2.公共课教师能够主讲至少1门理论课,专业课教师能够主讲至少2门核心课程(含1门实践课程)的教学任务。

3.按照学校相关规定,具备完成教学、育人、科研和服务等基本工作的能力。

4.专业课教师能够密切联系相关企业,每年参加实践锻炼累计时间不少于1个月,并在产教融合、兼职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引进或招聘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应具有相应的企业工作经历并取得高级及以上相关职业技能证书或执业资格证书。

5.具有先进的职业教育教学理念,主讲课程为校级及以上精品共享课程,引领示范教育教学改革,教学效果良好。具有主持省级及以上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实习实训条件建设等教学改革项目的能力。

6.能胜任专业研究室(公共教研室)主任,或教学(科研)创新团队负责人,或教学(技能)名师。具备指导青年教师教育教学的水平和指导专业团队开展教学改革示范课的能力。

7.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主持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的能力,研究成果具有推广应用价值;或具有开展社会服务,主持横向科研项目或与行业企业合作开展应用型研究项目的能力,在社会服务中可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8.具备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改革创新育人工作方式的能力。

9.具备专业技术四级及以上岗位任职的能力。

三.教师发展基本途径

教师发展应以岗位职级提升为基础(见表1),从师德师风、专业能力、教学教研、科研服务能力等方面,分别制定自身的中长期发展目标和年度发展计划,完成相应的发展目标和发展计划(见表2),全面提高自身的职业能力和水平。

表1教师发展基本途径

发展阶段

入职起步

阶段

履职胜任

阶段

尽职示范

阶段

优职引领

阶段

基本发展途径

路径1

助教11级及以下

讲师10级、9级、

8级

副教授7级、6级、

5级

教授4级及以上

路径2

专业技术

10级

专业技术9级、

8级

专业技术7级、

6级

专业技术5级及以上

备注:1.路径1适合招聘或引进的青年教师(含实验实训系列教师);

2.路径2适合从企事业单位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或技术技能型人才。

表2教师发展各阶段目标标准

教师类型

入职起步阶段

履职胜任阶段

尽职示范阶段

优职引领阶段

年度

目标(分)

三年

目标(分)

年度

目标(分)

三年

目标(分)

年度

目标(分)

三年

目标(分)

年度

目标(分)

三年

目标(分)

公共课教师

≥55

≥175

≥60

≥190

≥65

≥205

≥70

≥220

专业课教师

≥60

≥190

≥65

≥205

≥70

≥220

≥75

≥235

四、教师发展的实施与管理

(一)教师职业发展的实施

1.个人发展目标及计划。教师应根据自身发展情况,依据本标准要求,制定自己的三年发展目标和年度发展计划,填写《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教师三年发展目标表》(附件1)和《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年度发展计划表》(附件2),《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年度发展计划表》的师德师风活动参与、培训进修及企业实践、教学工作、育人工作项目为必填项。

2.院(部)初审。院(部)依据本单位教师队伍建设规划和年度建设计划,结合教师个人发展特点,对教师的《教师三年发展目标表》和《教师年度发展计划表》进行初审,确定教师个人发展目标要求,并报教师工作部。

3.学校复核。教师工作部经汇总复核,确认教师个人发展的三年发展目标和年度发展计划。

4.教师发展诊改。以年度为单位跟踪教师发展情况,开展教师发展“诊改”。

(二)教师发展实行动态管理,以自然年为单位开展教师发展“诊改”,对于没有完成发展计划的教师给予警示。

(三)达到教师发展目标及计划的教师,在晋升职称(或职务)、选派参加培训进修和专业研讨交流等方面给予优先推荐。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文化大道9号 | 邮编:430212    联系电话: 027-87933390(党委教师工作部)